重要项目

重要项目

徐永利:“加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途径研究”

发布日期:2017-03-17浏览次数:字号:[ ]

1

由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徐永利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加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途径研究(12BZZ010)”,日前已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结项。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终成果为20余万字的著作。项目研究成果认为:加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途径:其一,要依照职权法定和程序法定的要求解决好监督形式和手段的运用还不够充分的问题;其二,加强人大常委会的调查研究、检查和审议审查制度机制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监督形式的作用;其三,加强权力监督体系建设。

该项目自2013年5月立项以来,课题组通过召开开题论证会、专家咨询会、调研考察、访谈交流、学术研讨等取得了丰富的一手资料和一些重要数据。课题组成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阶段性成果)7篇。《人民日报》2014年5月9日对课题研究的核心观点进行了追踪报道。该报道指出:徐永利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加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的途径研究》,密切联系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实际,较为深入地论述了监督实效、监督形式与监督途径的密切关系。该课题认为:监督权蕴含在程序之中,监督途径作为监督权力实现和发挥作用的具体过程,必须有完整明确的监督程序。加强人大常委会监督途径,应完善监督程序,做实监督程序,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对于增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实效来说,重点在于立足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加强人大常委会监督途径制度建设,完善其运行状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