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基地教师章林在《中国日报》网站发表评论文章

发布日期:2017-04-18浏览次数:字号:[ ]

 

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练好网上群众路线基本功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目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亿多。在去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和发展,领导干部应在网络空间走好群众路线,善于通过网络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

 

通过网络空间广泛接触群众,察民情。

习近平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当今的社会是信息化社会,网络已接入千家万户,上网成为群众生活的日常方式,网民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网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不分等级,领导干部在网络上应勇于转换身份,在平等对话中广泛接触群众,体察民情。

 

通过网络空间密切联系群众,听民声。

习近平强调:“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已成为群众表达心声的重要平台。如果说群众在现实中表达心声还有所顾忌,那么在网络中表达心声则更加直接真实。因此,领导干部应利用网络,通过“键对键”的在线互动、交流,及时听取群众的诉求,深入倾听群众的意见,密切干群关系,做大“朋友圈”,让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上与党的声音同频。避免出现政务APP僵尸化,根除敷衍了事的“万能回复”。

 

通过网络空间深入了解群众,汇民智。

习近平强调:“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网络空间不仅是了解群众的平台,也是汇聚群众智慧的载体。问计于民不仅可以使政府决策部署更加符合人民利益、顺应人民意愿,而且可以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领导干部应利用网络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领导干部应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获取有价值的民智。

 

通过网络空间全面服务群众,解民忧。

习近平强调:“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网络日益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党员干部应善于借助网络不断拓展群众路线新途径,在网络开展便民服务,特别是那些网民反映比较普遍、比较集中的问题,不躲闪、不含糊,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在服务群众中践行群众路线。

当然,在网上走好群众路线并不意味着放弃网下的群众路线,并不意味着要以“键对键”取代“面对面”。事实上,网上的民情、民声、民智、民忧,最终还要在网下落实、解决。因此,领导干部除了加强网上互动之外,也应继续加强网下沟通,建立网上网下联动对接机制,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原文链接:http://china.chinadaily.com.cn/2017-04/18/content_28972348.htm?from=singlemessag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