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致力打造高端智库 服务首都政治文明

发布日期:2017-07-21浏览次数:字号:[ ]

 

致力打造高端智库 服务首都政治文明  

——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服务北京情况  

   

20166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北京市教委联合发文,决定依托学校建立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基地的前身是2006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设立在学校的科研机构——“北京市政治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多年来,基地广泛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围绕人大制度、协商民主和社会治理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深入和系统性的研究,努力打造首都新型高端智库,已经形成了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杜德印、吉林等市领导的批示,成为市委和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一、科研队伍与研究基础  

(一)科研队伍    

基地现设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北京膜拜团体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廉政研究中心、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和办公室等机构。基地现有正高职称研究人员22人,副高职称研究人员15人。在编专职研究人员8人,其中,正高4人,副高2人,中级2人。基地还聘请了多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特邀专家。  

(二)研究基础    

在科研项目方面,10年来,基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人大、政协、社科联特别委托的重点项目共计达245项。  

在科研成果方面,累计出版专著34部,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31篇、咨询(调研)报告34部,其中8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在成果应用方面,基地向有关单位共提交科研成果10项,均被有关部门采纳,其中4项成果获得了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8项成果获得了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二、近年来服务北京情况  

(一)服务人大工作    

2011年,时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在听取基地承担的课题《北京市乡镇人大发挥职能作用情况调研报告》汇报后,批示该课题为乡镇人大代表换届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并建议将《报告》以文件的形式印送至各区县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基地先后主持了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人大预算监督机制创新的北京实践研究》,北京市教委项目《规范视角下的北京地方立法评估标准研究》,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理论研究会项目《京津冀立法工作协同研究》《乡镇人大主席团职权研究》等与人大制度相关的重大课题。其中,《人大在推进基层群众自治中的作用研究》《北京市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研究》等课题,得到了杜德印主任的充分肯定,并进行了批示。  

(二)服务政协工作    

20145月,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来到学校,为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与学校合作建立的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揭牌,并在会上指出政协理论要自己想明白,更要对外讲清楚。基地积极响应吉林主席的要求,努力开展协商民主方面的研究。在2017年市政协工作报告中有效运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方式5月市政协出台《北京市政协民主监督实施办法》,均采用了基地的2016年重点项目《北京市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建设研究》的研究成果。  

20175月,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就加强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到学校调研并座谈。她高度肯定了基地学术平台和智库的作用,并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基地要更加积极地围绕北京政协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深入开展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研讨,出成果、出精品,为市各级政协组织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近年来,基地不断加大政协制度相关的研究的力度,先后主持了北京市教委项目《新时期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制度研究——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项目《人民政协制度理念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与路径研究》等多项课题。  

(三)服务城市社会治理    

基地深度参与了密云县穆家峪镇希望小镇的城镇化建设模式的设计,并将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经验凝练总结,使希望小镇模式成为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创新探索,也成为了可以复制的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新模式。该项研究成果在《人民日报》上刊载,得到了全国理论同行认可,2013年该项研究荣获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基地所属的北京膜拜团体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开展有关邪教治理、网络舆情分析等课题研究,参加国际膜拜团体研究会学术年会,举办邪教治理国际研讨会等,学术研究成果在《泰国教育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  

近年来,基地紧密围绕服务北京的社会治理工作,先后主持了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京津冀协调发展的立法保障研究》《首都大学生宗教信仰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北京市教委项目《反腐新常态下的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研究》,北京市社工委项目《北京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研究》等项目。  

(四)研究成果走进课堂    

2016530日,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来到了学校,以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为题,为师生讲授了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建设等问题,并且与师生开展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近年来,基地注重把科研成果带进课堂、带活教学、带会学生思考。基地的研究人员,先后多次到各学院做政治文明相关的学术报告,把地在协商民主、人大公信力和人大民主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等方面的研究心得传授给学生,使科研成果进课堂,育人才。  

2017年,基地计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和政协重要思想展开深入研究,并完成《北京市政协协商民主的实践与探索》等成果的出版。基地将在学校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努力加强在人大制度、协商民主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积极为城市发展提供智慧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