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研究丛书出版
韩宪洲书记做序

发布日期:2018-04-26浏览次数:字号:[ ]

    日前,由韩宪洲书记作序、周志成副书记主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研究丛书正式出版。

    本丛书由九州出版社出版,丛书共四本,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教案。

    近几年,在北京联合大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的改革。此次出版的四本教案是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四本教案分别对应了四门课程的专题分类,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借鉴。




总 序

韩宪洲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对处于“灌浆期”的青年大学生来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首先要靠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其一生的成长和发展打下科学的思想基础。

自2011年以来,北京联合大学从学生特点和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出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着力于教学改革与创新,初步摸索出了一条“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效果,获得教育部201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北京市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逐渐形成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鲜明特色,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为学校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以实现教学目标和解决大学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中心、以提高教育实效为导向开展专题研究与教学活动;以问题导入展开教学,引发学生思考;以专题教学组织课堂,展现理论魅力;以育人为本组织内容,实现教学目标;致力构建“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教、围绕专题学、围绕专题教”的教与学的基本格局,通过“问题式教学、过程化管理”的教学再造,构建讲授体系、实践体系、考核体系三位一体的教学新模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实效,达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培育正确思维方法、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

马克思提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开展专题教学,问题意识极为重要,问题导入进行教育教学解决了学生对重大敏感疑难问题的困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就达到了目的。问题意识的关键是能否先选准问题,因为问题具有课堂切入、引领教学、展开讲授的作用。在吃透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各门课程都从问题出发,立足于一个专题讲清楚一个问题,对教学内容进行集中凝练,以弥补教材相对全面、重点不够突出、内容不够生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展开讨论研究,编写特色专题教案,体现“精要”“易懂”“前沿”“有效”四个原则,并把这些原则落实到课堂上、落脚到教学中,发挥每一个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力,通过教学方法、过程等的创新,使专题教学活跃、生动起来。

从本质上来说,“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是一种特殊的互动生成式教学模式,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教学过程中的"生成论"与教学目标上的“灌输论”的有机统一。“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涵盖四门思想政治理论主干课程,问题引领贯通于专题凝练、课件制作、教案撰写、课堂讲授、综合实践、过程考核等全部教学环节。“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的实施,提高了教学实效,增强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认同感;提升了教师科研素质,拓展了教师职业发展空间;扩大了社会影响力,产生了积极地示范效应。

“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已经实施了6年时间,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为了能让专题教学的模式惠及更多的学生和教师,我们集合了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课程的优质资源,把专题教案规范化,形成了“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研究丛书。思政课具有很大的实效性,我们会根据形势发展进行适时修订。“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是一种新的尝试,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会遇到种种问题和挑战,这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同行教师们的大力支持、理解和帮助。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收到了来自各方的关注和理解,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相关学者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相信,校内外的教师和学者会更加关注我们的努力,因为新时代需要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加需要有成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使思政课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不仅是我们共同的期盼,也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原文链接:http://news.buu.edu.cn/art/2018/4/25/art_13583_515352.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