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求是网: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起点

发布日期:2018-04-28浏览次数:字号:[ ]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总书记的这段话表明,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种制度,已经成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的发布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起点。

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形成的统一战线的发展,是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精诚合作,在抗日根据地的政权建设中实行“三三制”原则,结成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为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又结成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候,共产党并没有独享政权,而是通过“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9年3月5日,毛泽东说:“我党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必须在全党思想上和工作上确定下来”。新政协选出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主席为毛泽东,副主席中宋庆龄、李济深和张澜为民主党派,选出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为毛泽东,副主席只有周恩来是共产党员,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述通均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要求,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新中国。早在1948年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成立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就阐述了与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纲领基本一致的政治主张。“五一口号”发布的次日,毛泽东致函民革领导人李济深和民盟领导人沈钧儒,协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表达了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精诚合作的意愿。5月5日,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李济深、沈钧儒、何香凝以及郭沫若等无党派民主人士,发出《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海内外电》和《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中国共产党电》。6月25日,民革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并于1949年初发表《对时局声明》,指出中国革命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成功。1949年1月22日,到达解放区的55名民主人士,联名发表了《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首次公开提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这才有了新政协的召开。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各民主党派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

“五一口号”中所说的“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共同的奋斗目标。1948年6月4日,在香港的各界民主人士冯裕芳、柳亚子、茅盾、章乃器、朱蕴山、胡愈之、邓初民、侯外庐等125 人发表声明,认为新的政协召开之后,中国历史将会翻开灿烂的一页,真正建立一个统一的真正属于人民的国家。这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8月1日,毛泽东电复响应“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指出:现在革命形势日益开展,一切民主力量亟宜加强团结,共同奋斗,以期早日消灭中国反动势力,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建立独立、自由、富强和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此目的,实有召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们共同协商的必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中说,我们相信,把反动政权推翻之后,我们一定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建设一个和平、民主、自由的新中国。1949年2月2日,毛泽东、朱德给李济深等56人复电,“欲求人民解放战争获得最后胜利,必须全国一切民主力量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真正民主的和平而奋斗”。

朱德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中说:“我们既然能够团结一致,开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就一定能够团结一致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国家引导到繁荣昌盛的境地。”表明中共中央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仅有推翻国民党专制统治,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近期目标,而且还有建设一个繁荣昌盛国家的远大目标。

源于“五一口号”的新型政党制度,经过70年的发展,已经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了,历史证明,新型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好制度。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研究员、常务副主任)

    

      文章转载于求是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