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中国日报网:“五一口号”——跨时代的政治号角

发布日期:2018-04-28浏览次数:字号:[ ]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七十年前,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旗帜鲜明地提出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等一系列号召,成为中国共产党用以领导、团结、联合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政治号角,对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产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五一口号”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每个重要关头,都能挺身而出,表现出为国家、为民族勇于奋斗、不惜牺牲的精神。“五一口号”发布前,国民党实行一党专制,违背了全国人民的意愿而遭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强烈反对。共产党则展现出了领导中华民族建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非凡能力,赢得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支持。“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对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纲领表示赞同和拥护,并纷纷北上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可以说,“五一口号”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自“五一口号”发布以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

“五一口号”推动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形成。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前进。“五一口号”发布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还没有全国统一的组织形式,同时各种统战力量的合作也缺乏一个全国性的组织平台,这使得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作用受到很大的限制。“五一口号”发布后,鲜明地提出了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等一系列号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迅速响应这一系列号召,纷纷致电中共中央,公开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提议。可以说,“五一口号”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推动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形成。

“五一口号”夯实了新型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始终在推进多党合作的伟大实践和发展多党合作的思想理论。在“五一口号”发布前,我国就有过关于“多党竞争”和“一党专制”的讨论和实践,但终因不适应中国的国情和历史发展而以失败告终。但是,对于中国到底要选择什么样的政党制度这个问题,仍然比较模糊。“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因“五一口号”中具有多党合作性质的主张而精神振奋,纷纷发表文章、召开讨论会、举行座谈会,围绕召开新政协有关问题研究办法,贡献意见,并草拟各种方案,形成了一个为召开新政协献计献策的热潮。可以说,“五一口号”为新型多党合作制度的最后建立夯实了思想基础,因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正是在讨论“五一口号”的过程中,提高了政治觉悟,逐渐接受了以新民主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自愿加入到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

总之,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紧急关头,提出了跨时代的政治号角——“五一口号”,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推动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形成,夯实了新型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基础,对推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党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章林,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讲师)

文章转载于中国日报网,原文链接:http://china.chinadaily.com.cn/2018-04/28/content_36111937.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