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人民政协报: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论断

发布日期:2018-08-11浏览次数:字号:[ ]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是对人民政协性质和作用的新发展、新定位、新期待。

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新常态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形势面前,人民政协在伟大斗争中扮演什么角色?在伟大工程中担当什么责任?在伟大事业中做什么贡献?在伟大梦想中起什么作用?这是新时代给人民政协的新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讲话,讲继承光荣传统,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对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担任的任务,对人民政协在党和政府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中要坚持的重要原则、对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重要作用做出了主旨深刻的论断和战略性部署,为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

我们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这个前提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协商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把协商民主贯彻于决策形成之前和决策实施过程,减少决策失误、弥补决策疏漏,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重要途径和形式。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我国的国家治理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协商民主,实质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以尊重多数、照顾少数和求同存异为原则,弥补了选举民主中多数原则下赢家通吃的局限和少数人意见、利益被忽视的弊端,既重结果又重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以落实的弊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决定了人民政协必然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协组织应加强协商民主运行层面的制度设计,对协商民主的内容、形式、程序、保障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推动协商民主纳入决策程序,实现决策的科学化。

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复杂、综合、整体、严密的体系,它的发展完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体系是用来调节社会政治经济关系、建立政治经济秩序、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越来越具有权威性、包容性和协商性,意味着政府和社会关系的不断完善调整,在这种完善调整过程中,社会的力量将发挥重要作用,在现代多元社会条件下,依靠政府的单一治理是不够的,多种主体协同治理是大势所趋。

首先,人民政协能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政协委员是各个领域和界别具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来源广泛,能够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其次,政协委员具有很强的参政议政能力。政协组织位置超脱、视野开阔,政协委员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而且还是各行各业的建设者,知道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了解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是什么?利用接地气的身份深入调研,为党和政府谋策出招,为改革发展建言资政,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政协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再次,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听取各党派、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党和政府深入体察民情、充分了解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更好地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配合党和政府舒民困、解民忧、惠民生。

在实现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只有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才能体现它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价值。国家治理的过程是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良性互动,强调公民和社会机构的参与,治理的手段具有复合性、合作性、包容性和协商性,人民政协在过去伟大历史斗争中,融入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今后,一定能继续扛起使命、担起责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



(作者:徐永利、赵连稳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研究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