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李德毅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联合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06浏览次数:字号:[ ]

1月5日上午,李德毅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联合大学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名誉院长李德毅出席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出席活动并致辞。校长雷兴山主持研讨会。副校长张萌萌、鲍新中,以及学校原党委书记徐永利,原校长卢振洋、李学伟,原副校长鲍泓等出席大会。会上,来自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与学校师生代表一道,共同深入研探李德毅院士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及其深远影响。研讨会由北京联合大学主办,机器人学院和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联合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首任院长、名誉院长李德毅院士

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出席大会并致辞

校长雷兴山主持研讨会

观看大会开场视频《徳为世重 毅存高远——李德毅院士在北京联合大学》

 李德毅学术思想研讨会现场

楚国清在致辞中指出,李德毅院士作为中国无人驾驶领军科学家和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得者,在北京联合大学躬耕教学科研一线引领重大科技攻关和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发扬科学家精神和教育家精神,为联大科技创新事业和教育改革事业作出杰出贡献,为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是增强国家智能教育国际影响力的积极贡献者,是载入联大史册的智能教育开拓者与改革实践者,是回应“教育强国,高校何为”时代之问的“联大答卷”领题者。

楚国清在致辞中强调,希望全校广大师生以李德毅院士为榜样,肩负时代和历史重任,胸怀党和人民重托,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干事创业;学习他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为学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攻克难关;学习他严谨治学、奖掖后学的高尚情操,为学校全面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宏伟蓝图开启新篇!

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向李德毅院士颁发北京联合大学杰出贡献奖

副校长鲍新中向李德毅院士赠送画册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具身智能研究所”揭牌仪式

研讨会以李德毅院士的四篇著作为主题,开展了“人工智能看哲学”、“人工智能看智慧”、“机器认知四要素说”和“人工智能看教育”四场圆桌论坛。参与研讨的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视角畅谈对李德毅院士学术思想的认识,开展了热烈地讨论,并共同回顾总结了李德毅院士带领我校师生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宝贵经验,共同展望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广泛应用带来的时代机遇与挑战。

徐永利教授主持“人工智能看哲学”圆桌论坛

李学伟教授主持“人工智能看智慧”圆桌论坛

鲍泓教授主持“机器认知四要素说”圆桌论坛

卢振洋教授主持“人工智能看教育”圆桌论坛

学校原校长助理杨鹏、原北苑校区党总支书记赵振江,北京享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松松,分别作为参与创建机器人学院、创建校智能车团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代表和优秀毕业代表发言。老师同学们深情回忆了李德毅院士在教学科研一线关心指导师生的难忘经历。

师生代表发言

李德毅院士参加四场圆桌论坛讨论并深情感言。他谈到,人类的最大智慧是发明了教育,教育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还将改变全人类。他深情回顾在北京联合大学十多年来的科研教学经历,感谢多年来学校的重视与支持,感谢与他同心同向同行的北京联合大学师生及与会同行,并勉励人工智能教育科技工作者珍惜机遇,面向未来,为中国人工智能之崛起奋发有为!

李德毅院士感言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策划编辑罗钦,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秘书长、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玉超研究员,中国军事科学院于德亚,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青年教师潘振华,北京主线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超,北京中科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韩威及行政总监郑思仪,北京享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松松,北京唯速智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志峰等特邀嘉宾参加研讨会。

大会合影

学校原人事处处长曲学利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研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