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2019年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8浏览次数:字号:[ ]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基地研究平台的作用,引导校内外相关研究人员,围绕基地主要研究方向开展高水平研究,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将启动2019年度基地开放课题立项申报工作,课题申报时间截止至2019年3月15日,课题原则上应在2020年3月31日前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条件

1.校内外各有关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各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均具备课题申请人资格。

2.申请人须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学风正派,治学严谨。

3.申请人在所申请课题研究方向需已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或具有扎实的前期研究基础。

4.申请人须是课题研究工作的实际主持人。

5.申请课题的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请一项课题。

6.在研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新课题。

7.校外人员申报课题原则上须为基地重点课题。

二、选题内容

2019年度课题申请,主要根据下列选题内容填报申请书,具体课题题目可以自行拟定,但必须围绕下列研究范围进行设计论证:

(一)政治文明建设综合研究

1.合宪性审查

2.非公有经济的宪法地位

3.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史演进与时代创新

4.党法党规建设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的目标与路径 

(二)人大制度研究

1.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2.监察委与人大关系

3.地方立法

4. 人大对司法机关监督

5.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

(三)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

2.人民政协70年

3.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3.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组织化

4.北京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

5.协商制度基本理论问题

(四)膜拜团体与宗教文化

1.邪教的文化根源探索与矫治

2.现代社会管理视野下的邪教治理策略

3.邪教防范的舆情引导

(五)社会建设研究

1.社区治理

2.居(村)民自治

3.社会组织体制建设

(六)廉政建设研究

1.廉政文化建设与廉政教育

2.一把手监督

3.完善廉政制度

4.反腐败司法调查机制的构建与完善

 三、经费资助及成果标注要求

(一)经费资助

课题立项后即资助2000元,课题在国内外核心以上级别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每篇资助5000元,在其他平台(报纸、论文集或普通期刊等)发表的学术论文,每篇资助3000元,每项基地开放课题资助经费最高额度为1万元。.

(二)成果标注要求

凡是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课题的研究成果,在论文发表时,需明确标示以下字样: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课题“……(项目名称)”(项目编号)研究成果(或阶段性研究成果,或部分研究成果);在出版专著、提交研究报告或其他成果时,需明确标示“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课题研究成果”字样。

四、申请材料提交

申请人需认真填写《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1),电子版亦可登录基地网站(http://zzwmyj.buu.edu.cn)首页下载。请于2018年3月15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renda666@buu.edu.cn, yingnancui@163.com,将纸质版一式两份签字盖章后寄至或送至: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97号北京联合大学东院(院门位置:育慧北路南端路东)A座五层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517室或519室,邮政编码:100101。联系人:赵宗、崔英楠,联系电话:010-64900931、010-64900948。

北京市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申请书(最终版).doc

 

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

2019年1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