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人民政协报:讲好协商民主的中国故事

发布日期:2019-11-19浏览次数:字号:[ ]

    本报讯(记者 王琰)11月1日至2日,北京联合大学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对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复旦大学教授浦兴祖,武汉大学教授虞崇胜,清华大学教授谈火生,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等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围绕人民政协的历史演进、性质定位,以及如何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讲好协商民主的中国故事阐述观点,发表见解。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本次会议研讨的重点。原冬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首次认定人民政协制度正式确立的标志,首次将专门协商机构纳入政协的性质定位,首次展开论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首次认同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概念并提升两者关系,首次概括政协协商的特点和优势,首次将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首次要求人民政协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首次并提求同存异与聚同化异,首次确认政协委员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首次提出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工作薄弱问题。赵连稳认为,70年前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新时代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供了根本遵循。

    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浦兴祖提出,“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性质定位,是后来逐步深化性质定位的基础和前提。虞崇胜认为,人民政协性质和作用定位,大体经历了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以后、中共十八大以来三个发展阶段。只有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定位,才能精准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

    此外,与会人士就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新型政党制度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大家表示,要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主任韩宪洲,朝阳区政协机关党委书记胡杰华在会上致辞。

    会议得到了北京市政协和朝阳区政协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和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以及北京市政协,北京市朝阳区政协、门头沟区政协的专家学者和政协系统负责人约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