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中国社会科学网:助力协商民主 凝聚广泛共识

发布日期:2019-11-08浏览次数:字号:[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如既往地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召开不久,11月2日,为了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积极有效地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北京联合大学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术研讨会,会议得到了北京市政协和朝阳区政协的大力支持。

来自全国政协、北京市政协、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机构和研究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围绕人民政协的历史演进、性质定位,以及如何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讲好协商民主的中国故事等前沿话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人民政协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

1949年9月21日,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历史性伟大胜利之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怀仁堂隆重召开。70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同共和国一道成长、一起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认真履职,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赵连稳教授回顾了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确立的过程。他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和人民政协《组织法》,是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制度安排正式确立的标志。1954 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通过的《五四宪法》和人民政协《章程》,最终确立了人民政协在新中国政治体制架构中的性质和地位,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制度安排最终确立起来。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宏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70 年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发展历程,并对相关经验进行了总结。他认为,70 年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不断发展完善的重要经验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始终坚持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支持和保障,民主党派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合作共事,参政议政的能力。新时代在新型政党制度下,各民主党派履职民主监督职能将有大幅提升空间。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人民政协已经走过70 年光辉历程,圆满完成了协商建国的历史使命,有效维护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广泛凝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丰富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形式,助推了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效服务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认清性质 明确定位

筑牢人民政协工作的根基

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既独立于国家权力体系之外,又存在于国家政治体制之内,具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这种独特的制度安排彰显了人民政协的中国特色。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集政治性、理论性、开放性于一体。认清人民政协制度的性质,方能明确自身定位,筑牢人民政协工作的根基。

武汉大学教授虞崇胜认为,人民政协性质和作用定位,大体经历了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以后到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三个发展阶段。三个阶段是叠加递进的,呈现出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的特点。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浦兴祖认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组织”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性质定位,是后来逐步深化性质定位的基础和前提。新时代人民政协继续坚守“统一战线组织”等性质定位,要坚持党的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做实协商民主,明晰功能边界,加强制度对接。

全国政协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原冬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准确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张峰教授发言指出,人民政协制度是国家实体性制度,而不是具体履职制度以及支撑履职的工作制度。作为国家实体性制度的人民政协制度,需要依靠完整的程序性制度运行。人民政协既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也要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的、以政协章程为基础的工作制度体系。

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形势和任务

做实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

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就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始终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保证人民政协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障。政协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机关党组书记胡杰华发言指出,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首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对政协的领导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和要求,但一以贯之的始终是坚持和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要重点抓好的三项工作时,第一项就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江燕指出,“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需要人民政协充分重视协商过程、协商能力、协商程序、协商效果,从而不断优化政协组成,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使命担当。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孙瑞华指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人民政协提高议政协商实效、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形式。近年来,全国各地各级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取得一定实效。未来应着力从明确把握网络技术属性、规范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和委员主体性的作用等方面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新时代政协议政协商的实效。

民建北京市委理论委副主任范笑天认为,人民政协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进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共担民族复兴使命之能力,推动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

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章林博士介绍了北京市政协协商恳谈会的实践。他认为,协商恳谈会作为北京市政协为拓展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搭建的新的协商平台,是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的一次尝试,是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一种探索,是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一项制度创新。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讲好协商民主的中国故事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着力点提供了基本依据,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主任韩宪洲研究员发言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人民政协的政治原则、性质定位、目标任务、职能作用、特色优势,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在发言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开展对外交往,广泛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的故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致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谈火生教授认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的制度安排,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协商民主制度相比,人民政协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要将人民政协独特的制度优势宣传好,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讲好协商民主的中国故事。

与会专家还就人民政协工作如何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夯实政协委员高品质履职基础、提高提案办理水平、发挥政协委员专项民主监督作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