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19浏览次数: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如何把民主价值和理念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转化为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需要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找到正确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一个重要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宪法规定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群众实现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因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之间就存在着内在的联系。如何深化对两者之间内在联系的认识,从而既在民主的实践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又能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学术界以及人大工作者面临的现实任务。

日前,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与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共同主办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华侨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理工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以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四川省宣汉人大常委会、重庆市渝中区、浙江省温岭市、北京市昌平区、北京市密云区的专家学者和人大工作者共80余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相关论述;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渊源;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党的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与立法、执法、守法、普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人大机关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人大代表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作用等相关议题展开了交流研讨。

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共收到论文37篇。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包心鉴,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李伯钧,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虞崇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莫纪宏,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范进学,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风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任佩文,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勇,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军拥,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政治制度研究室主任韩旭等作了大会主题发言。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主任楚国清教授与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李强主任分别致欢迎词,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原书记、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徐永利教授致闭幕词。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主任楚国清教授致欢迎词

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李强主任致欢迎词

大会主题发言

研讨发言

研讨发言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原书记、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徐永利教授致闭幕词

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分享到: